两两相忘

abloz 2007-04-18
2007-04-18

由万曼婷填词,周世晕作曲,辛晓琪演唱的《两两相忘》,虽然以前没有专注过,但曲调却很熟悉。今日见到同事blog中的歌词,心如遭重捶,怅然若失,人世间竟有这样的词曲!这词,这曲,这演唱,都直抵人内心最深处,勾引起故乡,童年;勾引起逍遥,出尘;勾引起眷恋,纯真;勾引起美好,遗忘。人很怕追问,追问人生的根本。就像几千年来,那些先知先觉的人,总要在静夜自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几个问题又何曾有答案?所以哲人们不停的探索,思考,直到菩提树下顿悟,忽然拈花微笑,舌灿莲花。步步生莲也许正是表达了哲人顿悟后的欣喜吧。哲人们又想挽救万千苦难大众于水火,奔向那纯净明澈,无欲无求的彼岸。可是,俗人又有谁撇得开放得下物欲横流的世界呢?欲望渗透在人的每个毛孔里,紧紧的攥取了人的心灵和身体。所以,世人浑浊不清,生死沉浮。

人世间总会有跌落凡尘的天使,例如万曼婷。这个人的生平我无从了解,不知是香港还是台湾的作家。如果放在大陆,大概早被尊为艺术家,配领国家工资了。而在香港和台湾,却这样寂寂无名。有的人洋洋万言,不过咀嚼别人的唾沫,自己咽下。如某些政府官员之流,套话连篇,废话累牍。只有重复,重复,再重复,才会政治上永远正确。如某些御用文人之流,歌功颂德,恬不知耻,道貌岸然。而某些人间天使,短短一首词,给人的震撼却无法抹去。言不在多,而在精。字字珠玑,玲玲作响。

我从心里,感谢敬佩这样的真正的艺术家。她也许是点拨众人,也许不过自己忽然有了感悟,把心中的千千结,打成这样一首婉转忧伤的歌。

两两相忘, 应语出《庄子·大宗师》:“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嘘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以前一直不理解,因为相濡以沫,经常用于描述夫妻相互提携和依靠,感情深厚。而庄子为什么说不如相忘于江湖呢?庄子提倡的,是在江湖畅游的自由自在。比在干涸的小坑里互相吐泡泡滋润是舒服多了。庄子是很放的开的。相忘有什么不好的吗?比如,政府给公民提供服务或制定政策的时候,最好是让人们都没有什么感觉,忘记政府的存在。可是现在政府不是这样的,他要让你觉得政府无处不在,因为他处处设卡,办点事求爹爹告奶奶,所以庄子才觉得相忘于江湖是最好的。鱼生活在水里,自由自在,不会记得水的存在。老庄的理想,就是无为而治,顺应自然。孔子等先哲也提出“仁,礼”等概念,提倡政府管理要将仁义,礼节慢慢融入人的日常生活,那政府也就省心了。

两两相忘,是一种境界。但俗人所要的,却是相濡以沫。经常惦记我,给我打电话,我就跟你关系好。如果很久没联系,恐怕就生分了。这远不如庄子潇洒。淡淡之交,没有利益往来,或神交已久,却并不一定要联系,不也很好吗?真正的关系好,就算十年不往来,彼此忙自己的事,一旦有事,还能够割头以交。这样的恩义,除了史记和历史典故中,现实中很少见了。古人将人分为“小人”与“君子”,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以此来评判,很多商业上的交往,都只能算小人之交了。可是那些觥筹交错,笙歌艳舞的场景之下,又能交上几个真正朋友?

这首歌,唱尽人世悲欢。人总难逃时间的消磨。无论是年轻气盛,豪情万丈,还是家财万贯,良田美玉,都将转眼成空。那么何必那么执着呢?能爱则爱着,不爱了就忘掉。人世间走一遭,何曾容易?却日日为爱恨情仇烦恼,丢失了人生的根本。因此,简单一点,善忘一点,纯真一点,快乐就会围绕在自己身边。

专辑:领悟
爱情电视剧〈情魔〉的主题曲
台湾《倚天屠龙记》主题曲

引用

[两两相忘](http://fbi008china.spaces.live.com/blog/cns!8BC76776B19FC96F!190.entry)  




<table cellpadding="0" width="100%" border="0" cellspacing="0" >
<tbody >
<tr >

<td width="10" >

<td >拈朵微笑的花   
想一番人世变换  
到头来输蠃又何妨   
日与夜互消长  
富与贵难久长  
今早的容颜老于昨晚  
  
眉间放一字宽  
看一段人世风光   
谁不是把悲喜在尝   
海连天走不完  
恩怨难计算  
昨日非今日该忘   
  
浪滔滔人渺渺   
青春鸟飞去了  
纵然是千古风流浪里摇   
风潇潇人渺渺  
快意刀山中草  
爱恨的百般滋味随风飘  
  
眉间放一字宽  
看一段人世风光   
谁不是把悲喜在尝   
海连天走不完  
恩怨难计算  
昨日非今日该忘 
</td></tr></tbody></table>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