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欢python语言

abloz 2008-04-09
2008-04-09

周海汉/文

python真是简单好用,而又非常强大。你可以完全不懂编程,就开始使用。python支持各种平台,包括windows,linux, Unix, Mac等流行操作系统。

最简单的方式,执行python,然后用来做计算器用。

>$ python Python 2.5.2 (r252:60911, Apr  2 2008, 16:09:21) [GCC 3.4.6 20060404 (Red Hat 3.4.6-3)] on linux2 Type "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比如算一下0x234ade的十进制是多少:

>>> 0x234ade 2312926

再如算一下2的32次方是多少,因为你想知道4G的具体数值:

>>> 2**32 4294967296L

当然,你如果想知道343456的十六进制值,也没有问题:

>>> hex(343456) '0x53da0'

你想看看字母C的ASCII码值?

>>> ord('C') 67

真是非常实用,比用windows自带的计算器快多了,方便多了,强大多了。

更进一步,想做别的语言能干的任何事,都可以用python脚本来做。它有相当丰富的外部模块可供引用。
在提示符下敲help(),就进入帮助模式。可以在帮助模式下敲需要帮助的关键字,或敲”modules”,”keywords”,”topics”显示可选的模块,关键字和话题列表。

python支持文件读写,网络通讯,图形界面,正则表达式,面向对象编程。语法很简单,习惯后比C语言少敲很多字符。Perl语言是类C的脚本语言。据行家反映,说Perl语言不适合做比较大型的程序,而python却可以。而且python可以与C语言等编译语言结合,以提高效率。

总之,接触python后,非常喜欢。它可以为我们提高很多工作效率。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