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去旧人,换上新人

abloz 2007-12-30
2007-12-30

今天一位朋友带我去国贸一个叫“小羊”的基督教会组织。没想到国贸边上也有破旧低矮的房子,更没想到的是教会活动的场所也会那么狭小,和我想象的高大空旷,庄严肃穆的教堂传教有些不一样。我们问了好几次人,又打电话,才在一个七拐八弯的小弄子里找到了地方。

我对宗教挺感兴趣,不过是希望吸取里面一些哲学的营养,而且对教徒的生活比较好奇。我并不信奉神,也比较难以信奉。我的信仰,一半是无神论,一半是迷信。比如对于先祖我是不敢懈怠的。比如经过一座荒僻的孤坟我会赶紧走过去,以免碰到不祥之物,或者惊醒了里面沉睡的人。比如不确定是否有某种因果报应或者人世轮回。我可能会想也许存在神,但不是耶稣,可能是如来佛。另一面我却是很坚定的无神论者。因为我的学识和科学素养,让我在很多事情上具有比较强烈的怀疑精神和实证精神。而神实在太虚无,没法验证。我宁愿相信神是后来崇拜者的神化。

这些信教的人是很热情的。如果不是宗教,那我会很乐意和大家交朋友。但因为是宗教的原因,我很警觉,先给自己筑了一道堡垒。我们十点钟稍微迟了几分钟找到地方,里面已经开始唱主的颂歌。用的是比较好的音响,通过笔记本播放,配以PPT做的幻灯片投影。听课的地方比较狭小,密密麻麻坐了二三十人,都在和着。台上右手边有一个二十七八的女子在领唱,很投入,闭着眼睛,双手做一些表达虔诚的动作。因为我第一次去,所以留了联系方式,还让我坐在最前面。

唱歌完了一位三十多岁的男子上前讲课,题目就是“脱去旧人,换上新人”。他是台湾人,在美国待过很久。表达能力很好,声音很有磁性,语调带着宗教的咏叹。宗教课程总是拿教义和门徒的事迹来互相引证,就像我们国学里的索隐派,老是引经据典。刨去对神的崇拜之语,里面有些道理还是挺不错的。

他一开始就讲到今天已经是2007年的年末,那么我们是否对自己做了一个回顾和总结,并做出来年的规划?引出“更新”之义。皈依神当然就是更新,要脱去旧人,换上新人。耶稣讲过新人就像新酒,如果新酒还装在原来的皮袋里,新酒发酵就会撑破皮袋。因此新酒一定要装在新皮袋里。在穿上新人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痛苦。但要信奉神的旨意。神给你负担,神不是要你为神做什么事情,神不过是通过你去做事情。只要顺从,听神的旨意,那么就会无往不利。

他提到“焦点”,“主次”,“计划”等工作中会碰到的问题,做法也和平时励志的书上讲的差不多,但结论是要顺从神的安排。期间他还提到那位领唱的是他老婆,而且神给他们送来个baby。今年是他的低潮期,老婆用神的旨意来安慰他。我比较奇怪这样的家庭会不会很尴尬。总觉得信了神就得断绝七情六欲才能纯洁,才能和神对上话。人欲和神的旨意不知如何统一。

最后,新人要介绍自己,我没有介绍。大家站起来祈祷结束仪式,我也没有站起来。一个人坐在最前面,一点不听组织者的号召。因为我的神经太坚强了,尤其不从众。我只做自己想通了的事情。

午饭时,有免费的饭食,我没有吃就离开了。本来想留下来再观察了解交流,但如果吃了他们的饭,我就不能再坚持自己的立场,所以自己出来了。但这次活动还是给我许多新鲜的感受。心想,要是没有那么多歌颂神的话,没有那么多要一起崇拜和表态的要求就好了。这样我就可以慢慢了解。而我这么不合作,大概也会被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吧。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