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海争议

abloz 2012-05-18
2012-05-18

近来黄岩岛事件牵动国人神经和世界目光。一些人出于无知,拿地图一看,我们的九段线划别人家门口了,不符合《联合国海洋公约》,我们没有理由。另一些卖国的人别有用心,就另当别论。 在此隆重推荐一下学者秦晖的文章:《民国历史的不同面相之七》http://www.infzm.com/content/73269 “”” 1933年4月,“南海九小岛事件”爆发,法国西贡海洋研究所所长薛弗氏带着军舰和测量船,登上我国太平岛、中业岛、西月岛……算上此前占领的南威岛,一共九座岛礁。 法国政府自1885年将越南占为殖民地之后,一直对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怀有侵占之心。讯息传来,群情激愤,民国政府向法国政府提出了严正交涉。 九小岛事件对当时的民国政府触动很大,深感有必要出版中国南海疆域的详细地图,对疆域内各岛礁的中英文地名统一进行审定,于是由外交部、内务部和海军等机构联合成立了“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1935年4月,该委员会出版了《中国南海各岛屿图》,首次确定了中国南海最南的疆域线至北纬4°附近的曾母滩(1947年更名为曾母暗沙),并第一次将南海诸岛明确地分成东沙群岛(即今东沙群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今中沙群岛)和团沙群岛(今南沙群岛)。 “”” (见 http://www.bnu.edu.cn/xzhd/44617.htm) 图为白眉初《中华建设新图》中的《海疆南展后之中国全图》(局部) 《南海诸岛位置图》可以看见中国民国政府画的11段线。后面因为中共支持越南,去掉了两段,并将部分岛屿从国军手里夺过来拱手相送越南。

二战时南海诸岛为日本所侵夺。日本战败后,随台湾澎湖一起,南海诸岛交还中国。此后由国军驻守,直到国民党垮台(太平岛等南海大岛还由国军驻守),共产党上台后,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基本上撤防,也禁止渔民到南沙打渔,以至南海岛屿被其他国家瓜分。通过1974年的西沙海战和1988年的赤瓜礁海战,不仅收复了一度弃守的西沙,在南沙也保持了几个礁盘上的象征性存在。不过,这些礁石经常被淹水面以下,需人工建筑才能浮出海面。好一点的岛屿多被周边国家占领。

1982年形成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公约》,对有关“群岛”定义、专属经济区、大陆架、海床资源归属、海洋科研以及争端仲裁等都做了规定。1994年生效。但美国至今没有批准。主要内容:领海12海里,专属经济区200海里。200米水深大陆架,岛国的岛之间链接内水域为其领海。领海和领土一样。专属经济区主要是矿产资源和渔业归属国。但航行自由。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差不多。中国于1996年批准《联合国海洋公约》。

有不明白南海历史渊源的人据此认为,黄岩岛应属菲律宾,因为黄岩岛离菲律宾近,离我们远。如果南海诸岛是无主的岛屿,那么菲律宾可以申明主权。问题是南海诸岛早已是中国申明主权的。新海洋公约不能据此把别人的岛划到你的领海里去。但中国在南海并没有非常强硬,只是申明主权。美国日本担心这些岛屿一旦归中国一国所有,未来南海会成为中国领海,妨碍航行自由。所以他们的立场当然是越争议越好,美国还可以趁机介入。“霸者以养乱为功”。

未来人类资源必然向海洋拓展。中国要想成为真正的强国,必然要走向海洋。而中国是被岛链所封锁的。周边国家不停骚扰中国渔民,南海将成为军事热点。 南海诸岛作为先人开疆拓土,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并且理直气壮宣示主权。但是在主权在我,共同开发的框架下,我们应制定南海白皮书,将九段线精确化,宣示主权,并保障南海的航行自由。

参考: http://www.bnu.edu.cn/xzhd/44617.htm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