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Red5和FFMpeg搭建在线Flash流媒体分享平台【转】

abloz 2006-07-12
2006-07-12

使用Red5和FFMpeg搭建在线Flash流媒体分享平台

最近视频的东西比较火,前些天我也稍微了解了一下使用开源软件建在线Flash流媒体播放平台的解决方案,还是有一些收获。

Red5是一款基于java的开源的Flash流媒体Server 软件,可以作为取代Macromedia提供的商业版本FMS。Red5使用RSTP作为流媒体传输协议,内置了一些示例,这些示例实现了在线录制, flash流媒体播放,在线聊天,视频会议等一些基本的功能。由于系统本身是开源的,在碰到问题的时候也比较容易解决,大不了直接改代码,在成本方面也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开销,为未来的功能扩展也提供了充分的空间。

如果仅仅是实现在线录制,在线播放,那么Red5也就差不多够了,但可能我们有时候还需要用户上传自己拍摄的视频文件,而要把这些视频文件转成可播放的flv文件就需要视频编码软件了。FFMpeg提供了录制,播放,视频流处理的完整解决方案。它自身也带了一个基于HTTP的流媒体广播程序以及其它几个实用的程序,但我们的重点还是它的视频转换程序,似乎Google Video也是用的它的程序作为视频转换工具。

我用FFMpeg转了几个视频,效果还可以,在声音上碰到了一些问题,在不添加参数的情况下,有一部分视频的声音会有问题,有的视频无论怎么添加参数,都出不来声音,报错提示的是不支持所带的声音采样格式,只支持几种固定的格式,我看了一下代码,确实是这样子,但理论上应该是能够解决的。 FFMpeg自带的libavcodec是一套很牛的编码库,为了保证质量和性能,里面的很多codec都是从头开发的。

这两个加起来,实现一些简单的在线视频功能就差不多了。

PS:今天刚看到古永锵也开始做小视频分享网站:优酷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