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汉:从汶川救灾看中国社会变革

abloz 2008-05-25
2008-05-25

周海汉/文 ablozhou@gmail.com

本次汶川地震灾害,预计死亡人数在数十万。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但在这场空前的震灾面前,政府和民间的表现都将中国历史往前推进了一步。这也是我们从悲伤的泪光中可以有一些欣喜和欣慰的地方。

在政府方面,这次救灾表现相当优秀。地震发生后的几小时内,政府最高领导温家宝已经抵达现场指导救灾,其效率比一贯以第一时间“在现场”为荣的香港新闻媒体更为迅速。与2007年底雪灾时广州火车站几十万受灾滞留者,在刚开始很长一段时间得不到任何救助相比,这次救灾政府行动是如此迅速。这可以看出一个统治收费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而服务型的政府,正是一个民主政府的前奏。革命先驱孙中山,将中国政治制度发展规划为三个阶段,即军政,训政和宪政。评论家笑蜀则将中国政治发展总结为“阶级斗争为纲”,“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民生服务”阶段。军政和“阶级斗争为纲”,都是专制时期。在这个时期,政府的作用,就是巩固一党统治。因此打击不服从和危害其统治者是其重要任务。民众的言行时刻受到政府威胁。政府是唯一权威,拥有一切资源,而民间完全没有力量。“经济建设为中心”阶段,笑蜀说政府是一个联合收费站。只收费,不服务或只提供非常有限服务,并且政府认为这种服务是一种施舍,并不认为这是政府的责任。收上来的钱继续扩建更多收费站。因此出现了以政府官员为首的很多利益集团,想进办法让民众掏腰包。教育产业化,医疗市场化,住房市场化都是收费型政府所带来的结果。这个时期政府还是很少有服务的概念,政府钱太多,与政府分利的利益集团钱太多。而普通民众则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一部分人失去教育,医疗,居住的基本保障。而现在,则处于“经济建设为中心”向“民生服务”转变时期,即孙中山所说的训政时期。所谓训政,就是训练人们不再像专制时期那样跪着说话,完全没有自己观点,人云亦云。而是发现自己的权利,站出来发出自己的声音,争取自己的利益。从2007年末雪灾后期的救灾,到本次大地震的救灾,政府在往服务型转变又迈出了扎实的一步。救灾过程更透明;救灾渠道更畅通;邀请了俄罗斯,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的救援团队前往支援;允许世界各地媒体前往报道实际情况,从而赢得世界广泛同情;允许民间志愿者广泛参与救灾;严厉打击赈灾过程中的腐败行为,禁止收到赈灾捐款捐物机构收取任何提留。这真是政府作风的一大转变,希望不要倒退。

民间在救灾中的表现同样令人瞩目。未受灾民众对灾难抱以广泛同情。形成抗灾救灾舆论氛围,踊跃捐钱捐物献血,或亲自组织参与救灾。其参与度和关注度之高,中国历史上除了革命狂热时期,不再有过。民众和政府完全团结在一起。因为民众发现了一个可以信赖的政府,而政府也发现了民众参与救灾的重要性。这是从湖南卫视2006年“超女”比赛以来又一次民间力量很好的演练。说明中国民间力量正在逐渐发展和成熟。

民间力量的发展,有几次标志性事件。这些事件推动了社会发展和进步,也逐渐影响政府的行为方式。其一是“孙志刚”被无端收容,死于广州收容遣送站事件,这引起了公愤,从而推动了非人道的收容遣送制度的废除。这是民间力量的胜利。然后就是“超女”,以娱乐的形势,客观上对民众起了组织作用。其三是网络对周老虎事件的揭露,打破了政府林业部门的如意算盘。网络影响政府决策的事情还有很多。客观上,网络在教育越来越多的民众。政府想采取堵塞消息的方式,越来越困难。

媒体方面,中央电视台24小时直播受灾情况,不再插播广告,改善了中央媒体的形象。但作为中央媒体,不可避免的还是有些僵化。习惯于将坏事变好事,落入歌功颂德或煽情的窠臼。不过总体来说,这次抗灾央视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网络在抗震救灾中又一次发挥了重要作用。王石企业捐200万,并限制员工捐10元的行为和言论,受到广大网友的强烈批评。迫使王石不得不追捐。我不认为这是民间舆论的霸道,而应看做是对为富不仁者的纠正。而网络舆论对捐赠款物去向的担心,又影响政府增加了透明度和审计力度。

志愿者第一次活跃于中国大地。政府除了立即动员军队救灾,也默许了志愿者参与救灾。这让民间爱的力量得到释放。让受灾者,政府形象和民间力量组织得到共赢。政府和民间非政府组织(NGO)会慢慢建立一种信任。这种信任又会反过来促进社会的进步。其实在一些外交事件中,政府已经慢慢体会到民间力量缺乏所带来的痛苦。比如在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伴随的事件。美国CNN主持人发表辱华言论,中国外交部一次次敦促人家一个主持人道歉。这完全不对等。如果中国有强大的民间组织,哪用得着政府如此高规格出面,民间力量采用舆论,经济和法律手段,就会让他道歉,让发表不负责言论的人得到惩罚。

政府作为有其自身利益的组织,不可避免想少承担责任,而得到更多权利。因此想借各种名义(改革,市场经济,与国际接轨,阵痛),把责任都抛给社会承担,放任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手伸的很长。民间力量的发展和觉醒,将逐渐制约和规范政府行为。我对这次救灾行动,政府和民众的表现满意,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民间力量最终将左右舆论,左右政府,从而让政治制度真正走向民主,即孙中山所说的“宪政”时期。这一天的到来也许很漫长,也许就在十年之后。那将是中国千年腾飞的开始。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