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一去不复返

abloz 2012-05-07
2012-05-07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是由时间组成的。生命只有一次,时间也只有一次。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约前540—前470)说:“人的一生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因为生命不会重复。

时间对于一些人很宝贵,忙的脚不沾地,大喊时间不够。时间对于另一些人很不值钱,不知道如何去度过。只好做无聊的事情来打发时间。时间是公平的吗?是不是每个人的一天都一样多?每个人的生命都一样多?同样的60年,每个人的长度是不是真的一样?

我也常常惊讶于一些伟人所留下的丰富的精神财富。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为什么大部分人的一生,都是碌碌无为?而我也奔跑在碌碌无为的大道上。我死之后,世界不会留下我的任何痕迹。因为时间会抹平一切。认识到这一点,不免内心充满恐惧。

我为什么只说精神财富而不说物质财富呢?物质财富太显而易见,而且容易湮灭,容易被剥夺。刘禹锡的《乌衣巷》写道:“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帝王将相们穷奢极欲的生活,你死我活的争斗,在时间面前,都不值一哂。读一读龙应台的《大江大海1949》,就知道巨大的时空场景面前,人是多么渺小和微薄,并不比蚂蚁更珍贵。为了利益,为了主义不惜杀伐流血,转眼却时空两隔,血痕淡去,为人所忘却。人们为了物质财富,常常可以伤天害理,杀人越货,斗得头破血流,争的死去活来。而对于精神财富,却经常弃之如敝屣,以无聊来打发。可是唯有精神财富,才会千秋万代永存于世。

一切都不是我们的,而是别人的,只有时间是我们自己的财产。 造物交给我们,归我们所有的,只有这个不断流逝的、不稳定的东西。因此,要珍惜自己的时间,也要珍惜别人的时间,因为它是唯一再也无法收回的东西。珍惜朋友的友谊,珍惜同事的信任,珍惜家庭在一起的天伦之乐。

人要如何成为一个时间的主人?格拉宁的《奇特的一生》这本书就是讲柳比歇夫如何充分利用时间而在各方面取得惊人成就的。至少,他的一生很丰满。柳比歇夫的时间笔记,比精打细算的家庭主妇的花钱记录还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记录什么时间地点做了什么事的每一笔细账,而且还记录花了多少时间。并进行周期性回顾。 我也不愿一生碌碌,尽力寻找一些让自己有所成就又适合自己的方法。人的成就,是不是与他利用时间的能力成正比呢?虽然,人个体有差异,一些人拥有特殊的机遇和禀赋,但决定人一生成就的,除了机遇和禀赋,往往是他对时间利用的能力吧。

原新东方老师李笑来在《把时间当朋友》中说:“要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自己。”因为“你对时间的流逝无能为力。”假如人生是一次长跑比赛,那么比的不是谁跑的快,而是比谁跑的远。玩JJ的德州扑克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不停的弃牌,可能才能坚持到最后,并获得冠军。如果上来就全下,没几次就踢出局了。因此,有智慧的积累,在时间的天长日久的叠加之下,能不成为一个有思想有收获并且留下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的人?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