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地铁记

abloz 2010-12-24
2010-12-24

北京居之不易。

三年前写过一篇《挤公交车》,地址:http://abloz.com/2007/03/13/e6-8c-a4-e5-85-ac-e4-ba-a4-e8-bd-a6.html。现在情况没有改观,反而还恶化了。

话说北京限堵策公布第一天一大早,天气格外凛冽,人们纷纷踏上了挤公交地铁的征途。

其实我是属于环保低碳烤双腿一族。前些天还在考虑是否买车,内心充满了矛盾挣扎。买个车吧,看着这北京堵的,一步一停一喘的,开车多累。上下班还不能看书看报。不买吧,打车短途还行,长途奔袭有点贵;坐公交呢,又不好挤。

这下我不用犹豫了,政府替我做了决定,买车等着摇号吧。听说北京治堵方案反对的只有5.8%,我本来对动不动限外排外是不赞成的。不过赞成大家都不买车,或买车不开,去“坐”公交。

公交难“坐”,需“挤”。一次下班,我刚被人流推上公交,来了个电话。我接通电话,听不清对方是谁,脱口而出:“我正在‘挤’公交,你等会儿再打吧。”而且大冬天的,公交也不准时,一次等车半小时,差不多被冻病了。

我每天上班路上需要80分钟,从东北五环直奔西二环,这在北京已经算还过得去的了。相信很多朋友更加路途遥遥,每天上下班像都要进行一场搏斗。 今天早上一不小心起迟了。眼看快8点,要迟到了,心急如低碳烧烤。原来每天坐13号线,现在临时改变路线,从地铁5号线转10号线。我距离5号线立水桥南一站路。等这一站公交的人已经黑压压的。一辆始发车第二站,一下子就坐满了。到了立水桥南下来,看到地铁站人流已经形成长龙之势。心道:“原以为只有苑里人(天通苑)和冠里人(回龙观)比较多,北苑这人也不少啊。”

进了地铁站,七八个入口居然只有一个是绿色的可以进入。又是一番排队拥挤。到了里面,地铁电梯也没开,据说是为了保证大家安全。

站台上每个候车口都排了一二十人。赶紧找到头上排的最少的队排上。一会儿,车来了。这一站离始发站只有4站,但里面已经塞的满满的。我们这队好不容易塞进去4个人,我看前面不走了,只好越过大家先上。

我不顾斯文,用力推前面的人的后背。前面的人也知道挤,还好没有抗议。推出一点空间,转过身,用后背向里顶,一只手抓住门框,两只脚并成一字,用力收腹。终于关上门,脸快贴在玻璃上了。举着的手也放不下来。惨不忍睹的样子,连外面排队的都不忍心看下去了。

到了下一站,这站上车的人少些。我还担心门一开我会被挤出去。结果门一开,来了一位英雄。他一露面我就感觉到他坚毅的目光不是常人所能拥有。

只见他甩开双膀,用力把我往里挤,我遵照挤车惯例,一声不吭。他挤了半天,还有半个身子在外面。因为我身后已经是一堵坚实的墙。这时只见他气沉丹田,双目圆睁,青筋暴露,一双手紧紧抓住门框。身子悬在外面,因为用力而微微颤抖。脸部表情虽然因用力而扭曲,我却分明能感觉到他坚强的决心。不上这趟车是绝不能接受的。皇天不负有心人,最后他运用缩骨神功,终于挤了进来,门顺利在他身后关上了。再一看身边的女性,早已被挤得前胸贴后背,什么非礼勿亲,授受不亲,也顾不得那么多了。

下了地铁打个的士,该堵的也堵了。结果还提前10分钟到。枉费了我拼了老命挤车。时间还是很充裕的嘛。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