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农民造飞机一样奋斗

abloz 2006-10-12
2006-10-12

先进的农民伯伯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丹麦作家马丁说:不耕作,就写作(He who does not plow, must write. –Martin A. Hansen)。这两者应该是最本源的职业。同样的意思,就是说:你不做体力劳动,就做脑力劳动。但要做有价值的劳动。要创造价值。一个是生产粮食,一个生产精神粮食。这两者都是缺一不可的。吃饭是为了活着。活着就要吃饭。没有农民伯伯,哪怕楚王不好细腰,美女也要饿死。

我们这些搞IT的,很多人拿着高薪,但也要明确和思考一下,到底为社会创造了什么财富?既要对得起我们的青春,也要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养我们的社会,如农民伯伯。

我以前一个同事,月薪也拿到将近两万了。他有一天忽然抱怨:这样的日子过着到底有什么意义?

人还挺怕思考这些问题的。农民伯伯可能不太想这件事,他们大部分比较逆来顺受,而且要求也不高,自食其力,不妨碍谁。但那些锦衣玉食者,比如当政者,比如房地产的暴发户,是最应该思考这些问题的。为富不仁,为官不仁的人多了去了。这些人的破坏力也大得惊人。他们最需要思考这些问题。

扯远了。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