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Linux下享受IPv6的畅快

abloz 2010-04-01
2010-04-01

#

zhh注释:本文发表于2008-05-20 17:24,linuxdesktop.cn,作者:TualatriX 。现在该网站已经被关闭。文中提到的网站也很多不能访问。供参考。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当今的IPv4制式已渐渐满足不了应用,往下一代IPv6的转换也悄悄开始了。

早在去年11月,台湾的电信运营商即开始正 式启用IPv6 ;今年2月份,国际互 联网从IPv4向IPv6转移也已启动 ;而四天前,Google也开通了IPv6网络专访的网址

一切动作显示,向IPv6的转换的脚步是越来越快了。

虽然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转向IPv6,但是看完了本文,你就可以在Linux下享受IPv6!

—–

本文是对bones7456兄写的的“ipv6” 进行 的扩充,并在Ubuntu 8.04下试验成功。其他Linux发行版类似,只需要安装好相关开发包即可。

原理简介

利 用現有 IPv4 網路,透過二端建立起一條 隧道(Tunnel) ,Server端透過這個 Tunnel  發送一組 IPv6  位址給另一端,使兩端可以使用 IPv6 封包在 Tunnel 內傳遞,如同現行很熱門的   VPN應用,是同相道理,使用者在外可使用公司內部私人網路,一樣是透過 Tunnel 建立,公司內部網段 IP 在 Tunnel   內傳遞,只不過這時換成 IPV6 封包。

0、先决条件

在编译这个软件前,首先确保你的Linux系统准备好了以下开发包,以顺利进行编译:gcc,g++,libc6-dev,libssl-dev

1、下载软件

先下载这个包 , 解压至任意位置,如桌面。其中tspc-advanced/INSTALL文件内有详细的安装说明。

2、编译并安装

进入tspc-advanced,执行make target=linux编译:

cd ~/Desktop/gw6c/tspc-advanced/ make target=linux

然后执行下面的命令安装:

sudo make target=linux installdir=/usr/local/gw6c install

3、修改配置文件

sudo gedit /usr/local/gw6c/bin/gw6c.conf

然后找到server=那行,修改为: server=tb.ipv6.apol.com.tw,保存退出。

4、运行

cd /usr/local/gw6c/bin/ 然后执行 sudo ./gw6c ,如果看到类似:

Gateway6 Client v5.0-RELEASE build May 16 2008-12:30:00
Connection to tb.ipv6.apol.com.tw established.

这样的输出,就表示连接成功了。这时,软件会在后台运行,需要注意的是,每次电脑启动后都需要手动加载。假如你需要自动连接,可以将/usr /local/gw6c/bin/gw6c写入/etc/init.d/rc.local文件。

5、测试效果

这时如果你在终端下运行ifconfig,可以发现多了一个项目,比如我是:sit1      Link encap:IPv6-in-IPv4。

你也可以使用ping命令的ipv6版来ping Google的主页:ping6 ipv6.google.com,测试是否能通。

当然,最重要的目的,当然是上网了。

你可以访问Google的IPv6版,也可以通过sixxs.org来访问Wikipedia,无需任何代理。下面可是用普通网络不能访问的唷!而 且速度更不是普通代理所能达到的。

http://ipv6.google.com

http://zh.wikipedia.org.sixxs.org

所有的IPv4网站,都可以以http://(URL).sixxs.org的形式进行访问。

下图是我用Firefox访问这两个网站的截图:

(网站不存在了)

不知道朋友们还知道什么有关IPv6的应用,这样就能好好发挥我们的“IPv6”了!

参考资料: http://www.apol.com.tw/ipv6/ipv6-tb-1.html (windows及其他平台的方法也请看这里)

感谢bones7456的原始文章。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