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访问和文件传输介绍

abloz 2009-01-14
2009-01-14

#

周海汉/文 ablozhou # gmail.com http://blog.csdn.net/ablo_zhou 2009.1.14

1. 常用远程访问和文件传输方式 windows远程访问linux,telnet已经基本不用了。因为telnet是明文传输,不安全。取而代之的是ssh,而且现在一般都是ssh2. 远程文件传输和共享,常用的有ftp,tftp,http,samba,rsync,scp,sftp,windows文件共享等协议和工具。

windows下向linux下传文件,如果linux下有samba,ftp,http等服务开启,并有相应上传下载权限,可以在windows 下采用文件共享,ftp和http直接上传文件。但很多linux并没有开启samba,ftp和http服务。不过ssh服务却一般都会打开。所以现在 比较方便的文件共享,一般都用scp和sftp。这两个协议都是基于ssh的。

2.windows 下远程访问和文件共享工具

  • a.)putty/pietty

进行远程访问. pietty是台湾的林弘德(Hung-Te Lin, piaip)对putty修改了对亚洲字符的进行修正的版本。putty有pscp和psftp客户端可以进行文件传输。但这两个程序是命令行的方式,并 没有集成到putty里面。pietty非常小巧,最新版本只有300多KB。可以放在手机中随身携带。

  • b.) ssh secure shell .

这是SSH Communications Security公司开发的共享软件。到2008年春季,该公司已经停止对非商业版本的支持。现在商业版本的名字是SSH Tectia client。该软件集成了sftp的文件传输和sshd的远程访问。ssh secure shell非商业版到3.2为止,可以在网络上搜索到下载。

  • c.)winSCP

这是免费开源的windows UI的程序,其scp和sftp基于putty ,ftp基于filezilla,是非常好用和实用的windows和linux文件交换的工具。该软件还支持在线修改文件和属性。但改软件存在的问题是 如果linux 服务器禁止了root远程访问,需要采用sudo的方式去获取root权限读取的目录的话,没有办法做到。如果有谁知道怎么做,请告诉我。

  • d.)SecureCRT

这款软件是 VanDyke Software公司的商业软件,支持ssh远程访问和sftp,zmodem,xmodem,ymodem等远程文件传输协议,最新版本6.1. 感觉它的市场占有率在

**3.Linux/Unix/Mac OS下的远程访问和文件共享方式 **OpenOpenSSH是 openBSD项目组开发的,基于BSD协议。一般linux发行版自带Openssh。2008年7月出了5.1版。openssh包含一套程序。 scp替换rcp,sftp替换了ftp. 包含sshd和sftp server端。 **scp: ** 远程文件拷贝(scp指定了远端的非默认22端口):

scp -P 20022 src.tar.gz zhouhh@192.168.12.13:/home/zhouhh
scp -P 20022 zhouhh@192.168.12.13:/home/zhouhh/src.tar.gz .
scp -o port=60066 zhouhh@172.16.22.30:/home/zhouhh/src.tar.gz .
scp  -P 60066 -r /home/zhouhh/src/.* zhouhh@172.16.22.32:/home/zhouhh/dest/

拷贝目录,-r是将目录下的目录递归拷贝。”.*“是将隐藏文件也拷贝过去。需要先在远端创建好相应的目录。

scp  -P 60066 -r zhouhh@172.16.22.30:/home/zhouhh/src/ zhouhh@172.16.22.32:/home/zhouhh/dest/

即-P 指定非缺省的ssh远程端口,P为大写。本地端口如果不缺省不用指定。 scp的优点是使用简单,缺点是无法列出远端目录和改变目录。复杂一点的用法是用sftp。 sftp:

sftp -o port=60066 zhouhh@192.168.12.12:/home/zhouhh

其中-o port选项指定非缺省的ssh端口。

Connecting to 192.168.12.12...
zhouhh@192.168.12.12's password:
Changing to: /home/zhouhh
sftp> pwd
Remote working directory: /home/zhouhh

在命令行模式下可以执行一系列命令 ls,cd,pwd,mkdir,rmdir,rm 等远端文件操作 lls,lcd,lpwd等本地操作。 !command 执行本地shell命令 !进入本地shell,exit再进入sftp的命令提示。 可以用help或”?”来查询所有的sftp支持的命令。 get  从远端下载文件 put 将本地文件上传到远程。

sftp配置,需要在/etc/ssh/sshd_config 配置文件增加sftp子系统:

Subsystem       sftp    /usr/libexec/openssh/sftp-server

然后重启sshd:

service sshd restart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