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 团队的积极和消极迹象

abloz 2007-08-01
2007-08-01

  读到wcf的一篇旧文,生出很多感慨。刚创业的时候,团队的正面现象远多于负面现象。而一年后,显然负面多于正面。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有些事非个人所能左右。

引用

[团队的积极和消极迹象(转)](http://wangcf.spaces.live.com/blog/cns!2FB9B7A87ACF9707!127.entry)  



from wcf:前两天看了一本项目管理方面的书,对其中一节印象颇深(红色文字是自己的补充)




 




下面情况可以视为团队(或项目)的正面迹象:




1)大家多少有点炫耀(或得意)




2)人们自信心高涨




3)情绪很高,很少受到工作环境的影响




4)大家认为最困难的情况已经过去了




5)对自己和整个团队的能力充满信心(信心是建立在良好的流程和成功的经验基础上的)




6)紧张和易怒的情绪较少




7)有更多的恶作剧和玩笑




8)喜欢项目团队的氛围




9)设定目标得以实现




10)开始谈论项目结束后的生活




11)计划全面合理,很少有意外事件需要解决,一切都在平稳有效的进行




12)经常可以听到大家解决问题后“放纵”的笑声




13)每个人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并大声的争论(不是吵架,:P)




14)自觉的能动性的发挥,而不是仅仅能够应付领导的检查就算了




15)内部测试过程中可以发现隐藏很深的bug




16)团队成员之间直接有效的良好的配合,不是每件事情都需要领导来协调




17)排除性格因素使然,大部分团队成员之间有非常良好的私人关系




18)积极参加团队的各种集体活动(这一条可以作为个人评价自己工作状态的标准之一)




19)乐意介绍自己的家人跟团队其它成员见面(不绝对,跟个人性格有关)




 




团队的负面迹象:




1)里程碑没有实现(团队领导盲目承诺和瞎指挥带来的负面效应是不容低估的)




2)“一切都在掌握之中”(这一条很有趣,不过也不无道理,如果一个项目领导对工作情况有深入的了解,他会提前发现问题的隐患并消除之,而不是盲目乐观)




3)士气低落




4)团队成员之间的个性冲突




5)工作中缺少乐趣




6)为自己的工作延期找各种接口




7)目标在不停的变化




8)错误不断,有很多粗心大意的地方




9)经常出现危机,应急会议成了家常便饭




10)除了项目负责人保证“一切尽在掌握”,高级领导无法得到其它更多的反馈(有意思!)




11)存在一种前途无望的感觉




12)团队中流传各种谣言




13)没有得到期望的结果




14)项目没有意外事件的处理机制




15)项目管理者不能承担责任,把错误归结给下属




16)重复同样的错误(一个人最愚蠢的事情是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




17)长期容忍低绩效的人留在团队中




18)缺少冲突(如果两口子一辈子“相敬如宾”,很幸福么?)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