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远程登录客户端使用难点和比较

abloz 2007-07-03
2007-07-03

本文可以免费自由使用,但不得去掉作者信息。 作者: ablo 主 页:http://blog.csdn.net/ablo_zhou Email:ablozhou at gmail.com 日 期:2007.7.3,2010.7.22有修改补充

搞Linux开发维护的,经常用到远程登录客户端。Windows下比较著名的产品有SecureCRT,SSH  Secure  Shell,Xmanager,PuTTY/PieTTY,vnc client。linux下就很方便了,自带ssh客户端,scp命令直接可以用。上传下载都很简单。本文对windows下这些远程登录软件进行比较评价,偏重于解决字体和乱码问题,并介绍这些客户端的文件上传下载能力。VNC client以后专文介绍。

本人比较偏向于Linux带彩色的文 本终端,黑底彩字,而且字体要比较肥厚,可以长时间操作。我觉得VC6.0编辑窗口的缺省的字体,就非常舒服。而这些软件缺省的界面,往往是白底黑字,字 型黑瘦,有的没有彩色输出,在现在分辨率越来越高的显示器下效果不好,长时间使用眼睛非常疲劳。有的缺省配置不支持中文,所以也是本文关注重点。而对 Xmanager,则重点在于如何能够在远程使用XWindows。

1.PieTTY

Putty是英国人开发的非常小巧 的终端,PieTTY是台湾人林弘德(Hung-Te Lin, piaip)在PuTTY基础上开发的,增加了对亚洲语言的支持,所以使用PieTTY对中文支持是挺不错的。PieTTY是一款免费软件,非常小巧,才 300多K,对中文支持也非常好。其最新版是2005年6月14日发布的0.3.27,可以到http://ntu.csie.org/~piaip /pietty/ 下载。 美化和解决中文乱码问题的配置:在登录时去掉English UI的选项,进去后是繁体中文菜单。在“选项”->字型菜单,设置字体为新宋体,粗体,小四。在汉字繁简转换选中将繁体转为简体。将“字源编码”选 为Unicode-UTF8。在服务器端查看一下locale,如果不是zh_CN.UTF8,则在.bashrc中编辑输入export LANG=zh_CN.UTF8。重新登入,就能看见和输入中文。

上传文件,将文件直接拖到pietty的窗口,在弹出对话框输入用户名密码和路径,即可上传。但没有直接下载文件的能力。需用scp从linux下载文件到windows。

对于远程xwindow操作,pietty/putty也有x转发能力。只是windows下需安装Xwindow服务器,如X-Win32,还有Exceed等。

2.SSH Secure Shell

该软件是共享软件,对个人用户免费。我没有找到很好解决中文乱码问题的方法。没有地方可以设置终端输出的字符编码。自 带一个文件传输windows程序,方便使用。在没有中文的环境下还是不错的。 设置:Edit->Settings, Global Settings->Appearance,设置Font为Terminal 12,设置Colors的Foreground为white,Background为black,选中ANSI color复选框。即可看到比较舒服的界面。 文件传输,可以在Windows菜单下选new file transfer或new file transfer in current directory,即可进入文件传输窗口。

3.SecureCRT

SecureCRT 最新版本是5.5, 该软件是商业软件。在5.0以前对中文支持很不好,不能输入中文,拷贝中文也出现乱码。最新版支持Windows Vista,多个Session同时连接,对中文支持也好了很多。尽管输出的配置中文还是只能配UTF8。 美化和中文支持配置:菜单 Options->Session options,在Terminal项,Emulation的Terminal选Linux,在Appearance项,Color scheme 选Taditional,Fonts里面选 Terminal 14,黑体,Character选UTF-8. 在服务端,同样修改.bashrc,加入export LANG=zh_CN.UTF8,再进入就能看见和输入中文了。 文 件传输:菜单 Transfer里面有文本,Xmodem和Zmodem。文本传输可以传输文本文件。而Xmodem支持单个文件的传输。Zmodem支持多个文件的传 输。在Session Options的对话框,可以配置Xmodem和Zmodem在本地的上传和下载的文件夹。 在终端中输入rz,将本地多个 文件传入服务器。输入 sz 跟文件名,将文件传入本地。支持通配符。

4.Xmanager

Xmanager是韩国Netsarang公司开发的一款非常优秀的远程登录软件,支持 Xwindows,即可以远程使用图形桌面。该软件是商业软件,最新版V2.1。具有相同功能的软件有X-Win32,最新版本V8,还有Exceed 等,都是商业或共享软件。

xbrowser Xmanager 有两个可以远程使用X桌面的程序,一个XBrowser(XDMCP),一个是Xstart。前者在操作系统配置正确的情况下,可以全面控制桌面。后者倾 向于运行单个程序。Xbrowser 可以自动发现远程机器,跟Windows网上邻居一样,双击计算机图标即可登录,而且对中文支持非常好,速度也很快,不需要配置。 安 全连接通道:由于XDMCP是通过UDP连的,所以不能建立安全连接。如果有这个需要,可以通过XStart建一个SSH的连接,Execution Command 选Xterm(Linux),其命令行为/usr/X11R6/bin/xterm -ls -display $DISPLAY, 选run。连接成功后,对KDE,运行startkde,对 gnome,运行gnome-session,即启动 Xwindows,注意,不是startX命令。

在私网内部使用远程登录Xwindows:因为使用Xwindows,必须要往本机发送 信息。所以不能直接使用Xbrowser。 要想通过XDMCP使用SSH通道连接,就比较繁琐。首先,要启动Xshell,新建一个Session,Protocol选SSH,输入用户名,密码。 点Setup按钮,在弹出对话框中选Tunneling页,新建一个TCP/IP forwarding,点Add按钮,在Forwarding Rule中,Type选Incoming,Listen Port输入6020,目标Destination host选localhost,Destination port同样选6020,OK。全部确定,保存。

再 进入Xbrowser,Tools菜单,Options,新建地址中输入目标地址,加入到列表中。确定后,看到一个图标在Xbrowser内,将其 save as一个新的,在新的图标上点右键,选属性,设置Proxy选项,Host输入0.0.0.0,端口输入6020.再选Xserver页,在 Display Number中,去掉复选的自动分配显示号,在输入框中输入20. 输入20是因为上面配置Proxy时的端口是6020,取后面三位作为显示数。如果Proxy端口是6230,则显示数输入230. 确定保存后, 双击该图标,即可在私网中通过SSH通道使用Xwindow了。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