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汉:为何要对暴力机关诉诸暴力

abloz 2008-07-05
2008-07-05

周海汉/文

前不久,我在一个关注linux技术的QQ群上说,我一定要买国产车。结果居然遭到围攻。一些人坚决不相信国产产品的质量能过关,而且说只有穷人买国产。我说,就算产品质量比不上国外同类产品,大家也要看到有一个成长过程,不给国产机会,中国的企业怎么成长?那些人就说中国的企业全靠欺骗的方式赚钱。所以死光了最好。我说,大家可以看看,四川震灾捐款,外企有钱,但捐的有没有国内企业多?你们怎么一点爱国主义也没有?没想到一提“爱国主义”,犯了众怒。大家说“爱国主义”只是欺骗民众的遮羞布,看看腐败分子和统治者贪污腐败时,有没有想到“爱国主义”?看看政府官员和黑社会勾结欺压百姓时,有没有想到“爱国主义”?但凡有点实力的,早就逃到外国去了。中下层的人,谁愿意呆在中国,做一个没有尊严的中国人?

我虽然还算理性的人,但还是经常会关注社会问题和指出政府的不足。我也没料到,年轻人的民族自信心已经丧失如此了。

今年事多。不说冰灾,地震,水灾,火车相撞之类的天灾,光恶性案件和群体事件,就已经让人相当震撼了。

我们正徜徉在四川地震后众志成城和感人的爱国主义情感中,仿佛所有中国人都感受到了和谐和爱,仿佛恶劣的统治者也应该被善良的民众所感动,不再贪污腐败,滥用职权,而是会爱护民众,恪尽职守。结果就爆发了贵州瓮安县6.28群体事件。该事件的规模,是前所未有过的。上万人围攻县政府和县公安局,从共产党执政以来,是前所未有过的。简单的说一句“幕后有坏人指使”,以此证明政府的永远正确,说不过去。简单的事后抓一批“暴徒”杀掉,也不解决根本问题。因为,中国自古以来,“民不与官斗”,中国百姓是最能忍受的群体。不是长久的欺压,他们不会反应这么激烈。现在虽然瓮安的县委书记,县长,公安局长等都被撤了,但体制换汤不换药,自上而下的统治方式,还会有别的瓮安事件发生。而政府一贯的为了自身利益采取掩盖真相的方式处理问题,最终失去的是政府的公信力。

这次群体事件,法医结论坚持女孩是溺水而死,没有强奸。但政府到现在,都没有公布是否有县长亲属涉案,是否有公安局包庇罪犯。就算尸检没有强奸,女孩为何要自杀?三个无关的俯卧撑会导致年轻女学生跳河自杀?女孩掉河里后,相关涉案人有没有立即求救报警,有没有采取措施救人?不要把民众都当傻子。

就像高层所震惊的,普通的民事或刑事案件,怎么会引发群体事件?如果政府能够秉公处理,如果法律真的能公正判决,如果政府和民众能够相互信任,如果社会矛盾没有这么大,社会矛盾有合理合法的宣泄渠道,那么确实不会酿成群体事件,悲剧也不会发生。

如果说贵州偏僻落后,官官相护,一手遮天,那么经济发达的上海,应该文明的多吧。说实话,北京上海的治安,是全国最好的,最让人有安全感的城市。但上海接连发生公交爆炸案和七一“歹徒”闯入警局,手刃六名警察,伤四名警察的案件。

“歹徒”杨佳被抓住了。但至今只有一个报复行凶又被撤销了的结论。民间流传是杨佳因被冤枉偷盗自行车,被警察逼供打得失去了生育能力,索赔不成愤而报复警察。

这些看似是个案,却反映出了当前中国的严峻形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普通民众的经济和政治环境都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某些地方还在恶化。我曾在分析王石捐款事件的背后原因时,得出是不公平环境下的贫富严重分化,导致社会广泛的仇富情绪的结论。如果不公平和掠夺持续下去,人治环境得不到改变,社会失去自我调节机制,最终只能是以暴易暴。安定和平的环境将不复存在。高高在上的老爷也将被掀翻在地。

1949年后的十年,人们怀着极大的热情欢迎共产党执政,希望改变腐败的制度。但将近60年过去,政治制度一直在搞实验,矛盾不断加剧但被掩盖。1949年时人们脸上的单纯的阳光不见了。政府和民间互相不信任,普通民众心情苦闷,期盼政治制度的变革,以改善生存环境。如果普通民众有可信任的公正解决问题的渠道,如果普通民众能比较容易影响官员的前途,那么6.28贵州瓮安事件和7.1上海袭警事件都可以得到避免。那将是真正的和谐而不是表面的和谐。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