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圈子圈套》

abloz 2007-12-06
2007-12-06

清华工科硕士王强写的《圈子圈套》,很真实的再现了商战的残酷。我是一口气把第一部读完的。读完了掩卷道:“人家这才叫生活。”

很多人虽然在社会上混了很多年,但还是很单纯,内心洁白的像一张纸,遵循了祖训,老实本分,安分守己。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就生气。类似我这样的,从学校一出来就搞技术,搞了这么多年,还在搞技术。习惯于和计算机打交道,和人打交道还会紧张。因此,对于复杂的社会,还是心怀恐惧。

但是,社会上真正成功的人,却是能够和各种人打交道的,他们通悉了人性,能不所向披靡?我一个搞技术的同学,讲他老婆的工资快赶上他的了。而他老婆就是做和人打交道的事情。

我已经够老实了,我父母比我更老实,是那种一辈子没出过山里的人,眼光只能看到山顶。因此也没人教我怎么认识社会。小时候,最怕到集市上卖东西。因为我不会叫卖。人家一说你东西不好,就以为真不好。幸好人还不笨,在学校以成绩来评价人的时候,感觉还过的去。而一走向社会,就处处碰壁了。刚毕业时,一家电视机厂来学校招聘,让我介绍一下自己,我都哑口无言。毕业两年后到深圳,基本上是被骗着长大的。

像王强这样的人精,其综合素质应该是中国的top10。因此读完工科出来,还能够在商场如鱼得水。中国近十年经济发展,遍地黄金。许多人闷声发大财,更多的人根本没有找到路,只能靠低级的方式谋生。发财的人要么是不愿分享,要么没有这个空闲和笔力来分享。就算有意愿,也没有勇气来形成文字。因为面对人生的真实是需要勇气的。而王强做到了。我基本上把《圈子圈套》当成真实案例基础上的加工。

“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共产党又是个讲政治的政党,中国人则是个讲人情的民族。因此,中国人之间政治斗争更厉害。有利益的地方,往往是政治斗争的漩涡。这也是王强的小说精彩的地方。让我们看到了外企高管的真实生活。他们曾叱咤风云,也曾失意落魄。他们出入高档场所,也一不小心被人设套,玩弄于股掌。他们器宇轩昂,口若悬河。为了拿单,也放弃自尊,投人所好。不容易啊,为了成功,他们背后付出多少?

相对而言,从惠普大中华区总裁退休的孙振耀,其文章虽然也充满智慧,可更像是在“盖棺定论”,其间的付出,辛酸,早如过眼云烟,他已经不屑提起了。

强烈推荐《圈子圈套》,让你向“人精”又迈进一步。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