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个哑巴?

abloz 2007-07-14
2007-07-14

2007年7月份B期的《读者》有一篇毕淑敏的文章:《幸福是个哑巴》。她写道:“幸福很矜持。相逢的时候,它不会夸张的和你提前打招呼;离开的时候,也不会为自己说明和申辩。幸福是个哑巴。”

幸福是美好的事务。如果要给她一个形象的话,那么她一定是一位身材修长,体态丰满,皮肤白皙,容颜美丽,气质高雅,面带微笑的女性。她是完美无瑕的,爽朗热情的,声音悦耳的,温柔体贴的女子。这个完美的女人,她是一个少妇。或许是很多男人梦想中的妻子的形象。

然而,现实往往并不完美。不完美的才是美的。我叫它残缺之美。所以毕淑敏说幸福是个哑巴。

幸福为什么是哑巴?而厄运却总是热情?

一位刚大学毕业没多久的年轻人小张,说他想向一个女孩表白,但又不敢,怕对方拒绝。我说不要急于表白,要相处一段时间,彼此了解。但他还是急着用自以为很浪漫的方式表白,结果女孩对她妈妈讲他很俗。这让他很困惑,自己怎么俗了?

男人和女人,只有变得成熟之后,才会更关注事务的本质,而不是看表面现象。少年所幻想的爱人,一定是美丽多情,温柔多姿,是天下最漂亮的女人。这样的女人,如果本质恶劣,或者见识浅陋,他也会视而不见。少女所幻想的爱人,也是风度翩翩,体型高大,阳光温柔的男生。于是,当一个羞于表白的男孩,长相并非出众,对她说话就脸红的男孩向她表白的时候,她一般是看不上眼的。只有那些讲话幽默长相出众的男士,才是她心仪的对象。假如这种男人本质很恶劣,她也会视而不见。这造就了一些女性的红颜薄命。

这样的错位,造就了很多人的不幸。因为幸福不仅是个哑巴,可能她还很腼腆,不主动,一讲话就脸红,而且长相也很平庸。而不幸却很醒目,容貌美丽风骚,主动扑向你怀抱,像有毒的花一样鲜艳,让你不能拒绝。不能看到事务的本质,让你错失幸福。

我经常对弟弟妹妹讲,人没有完美的。完美的人只存在于想像中。所以要抓住你认为最重要的最本质的最核心的部分。就像企业招聘,你所需要的最本质的东西他是否具备?招一个刚毕业的新人你却看他没有经验的缺点;招一个有六七年丰富经验的人你又看他没高学历的缺点;招一个完全胜任研发职位工作的人又看他英语口语不流利不善言谈的缺点;结果可能招到方方面面都具备了却是一个不能胜任你工作的人。

幸福是个哑巴;真诚是个哑巴;美好是个哑巴;或许他们并不是哑巴,是因为你是个盲人和聋子,才以为他们是哑巴。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