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壮《投名状》

abloz 2007-12-17
2007-12-17

《投名状》看完是比较郁闷的。

251311193381540162_s3

这是一个关于男人的故事。纳了投名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这结拜的三兄弟,最困难的时候没有死。成功之后,一起死了。因为投名状,没有换来兄弟之间的肝胆相照。就像在共产社会,如果每个人都没有私心,这个社会是个完美社会。但其中一个人有了私心,就要变成奴隶社会了。剧中的大哥庞青云(李连杰饰),就是这么一位具有野心和私心的人物。

其剧情,讲的是清末社会动荡,连年战乱,民不聊生。庞青云本是一军官,但在和太平天国的战斗中,由于友军魁字营见死不救,让他全军覆没。落魄的他认识了因为饥饿起来抢劫的土匪陈二虎(刘德华饰),姜午阳(金城武饰)。庞青云鼓动陈二虎们去投军,保他们有饭吃,不受人欺负。但土匪出身的陈二虎等信不过,于是纳下投名状。庞青云带大家投了军。为了立功,一味蛮干硬干,最终破了苏州和南京,立了大功。将苏州降军全部杀死,这让陈二虎心灰意冷,欲率军离开。庞青云被慈禧封为江苏巡抚。但下面的玩弄权术的大臣暗示陈二虎欲叛军,并私分军饷。庞青云为了官帽,决心除去陈二虎。姜午阳得知二哥是大哥杀的,想起纳投名状时的誓言,在庞青云走马上任那天来刺杀庞青云,但根本不是庞青云的对手。姜午阳不过是在明处的杀手,而躲在幕后的老佛爷,早已派了枪手躲在房顶。当姜午阳被打残废了,还顽强的刺向庞青云时,庞青云本来可以轻易躲过的,却竟然被刺了个正着。因为他同时被人从身后的屋顶射了一枪。这暗杀,成就了姜午阳,成就了投名状。

这电影布景化妆非常真实,再现了战争的残酷。打斗也很精彩。不过,看完了很郁闷,无法轻松。因此不太适合带美眉看。其实,追究这悲剧的根源,在于庞青云是一个有勇无谋之人。野心膨胀,却没有智慧垫底。虽然在阵前打打杀杀,舍生忘死,最终也取得了战斗的胜利,但根本抵不住朝中几个阴险狡诈之人的计谋,轻描淡写的将他玩弄于股掌。这结拜的三兄弟,都是提着脑袋拼杀出来的,作为男人,具备了一个“狠”字。但都缺了一个“智”字。所以他们能取得战斗的胜利,却最终走向了毁灭。庞青云,心比天高,以为靠武力靠正气靠心狠手辣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陈二虎,重义重情,却也被义和情所害。他老婆(徐静蕾饰)是他“救”出来的,当时她本来准备嫁给富人做妾。结果妾没做成,成了土匪老婆。而这二嫂,却和大哥一见钟情。他看到大哥杀光了苏州降兵,违背承诺,本来准备出走,却被大哥许诺攻下南京不再打仗的誓言挽留下来。姜午阳,也重兄弟之义,他相信大哥的理想,对大哥言听计从,指挥将苏州投降守军全部杀害。他撞破大哥和二嫂苟且之事,以为大哥要害二哥是为了二嫂,所以亲手将二嫂杀了。看到大哥杀了二哥,违背投名状,又舍命来杀大哥。但这三兄弟,都缺乏对形势的洞察,只知道打打杀杀。因此,他们的命运早已注定。

以庞青云等三人的身世而言,都是官场上无依无靠,在社会底层靠好勇斗狠混出点名堂的。他们光知道自己拼死拼命,却不知道朝廷政治的险恶。这个时候,野心膨胀是极其危险的。他第一次全军覆没,就是因为本来跟他一起攻敌的人袖手旁观。他不反省,在此后又孤军去攻舒城,攻苏州,搞得全军弹尽粮绝。不和其他军队配合,不了解高层的想法,一味贪功冒进。以巨大的牺牲换取了成功,但这成功,不是高层乐意看到的。因此老佛爷虽然碍于言论,封了庞青云的南京巡抚,但却和他的政治对头合谋,削了他的兵,瓦解了三兄弟的团结,最终在他上任那天要了他的命。这么一个草莽英雄,老佛爷怎么会放心让他当南京这样重镇的督抚大员呢?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因此庞青云就是应该悠着点,和朝廷权臣多配合。但如果他是这样,他也就不会舍生忘死攻城略地立下赫赫战功。所以很多事情都是矛盾的。他们的命运,早已必然。底层的人,是进亦死,退亦死。这也是本故事最让人郁闷的地方。环视现实,看看底层成功的有几人?中国这样的酱缸,不会有公平竞争的环境。因此,底层的人,有个温饱就可以知足。只能靠几代接力,才能逐渐摆脱困境。庞青云这样的三兄弟,与其想投靠体制,倒不如投靠造反者。因为造反者之间的秩序还没有形成,他机会更多。成功的例子,如造反的孙中山,蒋介石,如毛泽东。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