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在Linux上查字典

abloz 2010-05-29
2010-05-29

http://blog.cathayan.org/item/1715

在Linux上查字典


cathayan.org 版权所有,保留一切权利。转载请保留此说明。谢绝商业转载。

平时查字典,我主要用的是水木社区 提供的在线字典,这里查不到的就用浏 览器上Google,用define:word这样的方法查,如果看不懂,就用dict.cn,以前也用过在线的金山词霸iciba.com ,但速度远不如dict.cn ,页面也比较复杂。一般查英文词就是看个意思,要辨析精妙词义的时候很少,碰到这 种情况一般用m-w.com,应该没有这里更强的地方了,Google define一般情况下也够了。

水木词典成为第一选择,全是因为它在终端窗口里工作,速度快,操作方便,只要有网,随时可用(有时会提示连接过多)。我希望词典都这样简单。

前一段又想起来dict.org ,它不光有在线词典,同时 它是一个DICT协议,分Server和Client,词典数据放在特殊格式的文件内,由服务器提供服务,客户端发出查询接受结果。它收集了一些可以免费 自由使用的字典,其中包括两个英汉字典,分别是伏建军的xdict和马苏安的Stardic,它们最初发布的时候就都是GPL授权,xdict更是有17 万词汇。但是这些词典原始来源如何就不太清楚了,但似乎没有过异议。水木的词典也很好用,但也不知道版权如何。

在Debian下装dict很简单,装dictd dict-xdict dict-stardic即可,后两个以dict开头的只是字典文件,而在本机上运行也需要启动一个dictd服务。装完就可以在终端上用命令来查词了:

dict mail

8 definitions found

From XDICT the English-Chinese dictionary [xdict]:
Mail
n. 邮件,邮政,邮递,盔甲
vt. 邮寄,给…穿盔甲 ;
电子邮件,(在unix操作系统另有一个名为mail的信件处理程序)

From Stardic English-Chinese Dictionary [stardic]:
n. 邮件,邮政,盔甲;
v. 邮寄,~盔甲;

From The Collaborative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English v.0.48 [gcide]:
Mail Mail (m[=a]l), n.
A spot. [Obs.]
[1913 Webster]
最后一个词典是另外一个dict-gcide,the GNU version of the Collaborative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English,很强大,包括了1913年的韦氏字典,Wordnet的一些词还有其他许多来源的东西,有释义词性例句等等。有这三个词典,一般就够了。

在Debian系统上,dictd的配置文件在/etc/dictd下面,其中的dict.conf控制查哪些服务器,第一个是localhost,这个 比较快,另外的dict.org就只有网好才行了;dictd.conf控制哪些机器可以用本机的Dict服务以及从哪读取字典数据。这个字典文件的描述 在/var/lib/dictd/db.list,这个文件由dictdconfig这个程序来操作。还有一个dictd.order文件,里面控制字典 使用的顺序,一般中文放前面,就是那两个stardic/xdict;但似乎只改这个文件dictd并不认,此时就需要用dictdconfig - w来把改变后的次序写入db.list文件。再重启dictd就好用了。

还有一些图形界面的Dictd前端,比如kdict/gdict等等,gdict就不是很好用,还是终端吧。

其他:
http://www.dicts.info/uddl.php
一些字典的下载,但这些字典通通只能自己用,不能分发。

英文的网站,汉字数据
http://interstitiality.net/hanziData.html

http://www.mandarintools.com/cedict.html
汉英字典,47000条以上

http://freedict.org/howto/ch06.html
Freedict,自由双语字典项目,尚无中文

2007-11-12 08:43:09,由cathayan 发 表。目录:电脑 EMail This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