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与vi的兼容性问题

abloz 2009-02-03
2009-02-03

周海汉/文 2009.2.3 ablozhou # gmail.com http://blog.csdn.net/ablo_zhou

  1. 安装了个vim7.0,但发现编辑模式下退格键backspace和上下左右光标移动键不能用,非常不方便。

在编辑模式下,移动光标会变成A B C D等字符并换行。

   B
   C
   D
   B
   A

原来vim缺省是vi兼容模式,设置成不兼容模式就好了:

:set nocp

可以用help查看相关的设置。

:help cp
:help compatible

2.打开一个已存在的文件后,文件中的字符,不能用backspace键删除。但是此时如果输入新的字符,却可以用backspace进行删除。这是怎么回事?

查看帮助:

:help bs
:help backspace

原来,backspace有几种工作方式,默认是vi兼容的。对新手来说很不习惯。对老vi 不那么熟悉的人也都挺困扰的。可以用

:set backspace=indent,eol,start

来解决。

indent: 如果用了:set indent,:set ai 等自动缩进,想用退格键将字段缩进的删掉,必须设置这个选项。否则不响应。 eol:如果插入模式下在行开头,想通过退格键合并两行,需要设置eol。 start:要想删除此次插入前的输入,需设置这个。

3.光标在行尾按右方向键不到下一行行首,在行首按左方向键不到上一行行尾,怎么回事?

:help ww
:help whichwrap

想用左移键回到上一行的行尾,在行尾用右移键能够到下一行的开头,通过设置 whichwrap 我们可以对一部分按键开启这项功能。 如果想对某一个或几个按键开启到头后自动折向下一行的功能, 可以把需要开启的键的代号写到 whichwrap 的参数列表中,各个键之间使用逗号分隔。 以下是 whichwrap 支持的按键名称列表:

    b: 在 Normal 或 Visual 模式下按删除(Backspace)键。
    s: 在 Normal 或 Visual 模式下按空格键。
    h: 在 Normal 或 Visual 模式下按 h 键。
    l: 在 Normal 或 Visual 模式下按 l 键。
    <: 在 Normal 或 Visual 模式下按左方向键。
    >: 在 Normal 或 Visual 模式下按右方向键。
    ~: 在 Normal 模式下按 ~ 键(翻转当前字母大小写)。
    [: 在 Insert 或 Replace 模式下按左方向键。
    ]: 在 Insert 或 Replace 模式下按右方向键。
  1. 如何将tab键替换为空格? 编辑python文件时,按tab键不能自动替换为空格,应如何处理?

    :set ai :set shiftwidth=4 :set sw=4 自动缩进的时候, 缩进尺寸为 4 个空格。 :set tabstop=4 :set ts=4 Tab 宽度为 4 个字符。 :set expandtab :set et 编辑时将所有 Tab 替换为空格。

    该选项只在编辑时将 Tab 替换为空格, 如果打开一个已经存在的文件, 并不会将已有的Tab 替换为空格。 如果希望进行这样的替换的话, 可以使用这条命令“:retab”。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