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汉:Google用网络统一全球

abloz 2006-10-12
2006-10-12

微软对谷歌感到紧张,是因为谷歌抓住了网络这个趋势,占领了互联网的信息入口。微软抓住了台式机的机遇,占领了台式机的桌面,占领了信息技术的终端,所以它富可敌国。而未来必将是网络的社会,谷歌的创新能力让对手只能目瞪口呆。这段说法其实也没什么新意。但Google的战略规划,必将一步一步蚕食现有台式机操作系统的地盘。

谷歌总是有惊人之举。比如Gmail一推出,让原有10M,100M的免费邮箱黯然失色,只得花大成本来跟进,也推出上G的mail。然后Google又推出了基于Jabber的GoogleTalk,而且可以在浏览器中和客户端通信。甚至还在浏览器里面实现简单的Presence。Goole推出了Picasa,一个非常有创意的图片浏览和管理工具,我相信它的后续版本必将是网络版。现在又花16亿美元收购了youtube,这个网站我以前没听说过。据说它专注于视频传输。

最近我又用上了谷歌的网上Office,http://docs.google.com.这是它收购writely后的成果。该软件将文档存在网上,可以多人编辑浏览。可以发布到blog上,最牛的是可以生成Word和Openoffice兼容的格式,存储到本地。

 

这是我测试时编写的一个文档:http://docs.google.com/View?docid=ddb5m79d_0chnr22

 

由此可以看出,Google在一步一步蚕食传统软件的领地,就像微软在一步一步蚕食专用软件的领地,在下一版操作系统中推出杀病毒,刻录,图像处理软件一样。

 

不出意外,Google可能会推出网络的娱乐,网络的操作系统。

基于网络的娱乐,现在已经有巨大的市值,是被证明了的商业模式。但谷歌的方式可能是颠覆性的。

而网络操作系统,现在也有人在做。就是有点慢。不过,试想,未来可能就是一个简单内核加一个浏览器(肯定不止支持http协议),可以很快下载和安装,一切都在网络上。当然,这也需要很大的成本和投入,这样的成本,服务提供商会采用什么样的收费方式呢?必须有杀手的应用,让使用者离不开这样的操作系统。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