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大内高手—共享内存与线程局部存储

abloz 2007-11-06
2007-11-06

转载时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absurd

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这是《围城》里的一句话,它可能比《围城》本身更加有名。我想这句话的前提是,要么住在城里,要么住 在城外,二者只能居其一。否则想住在城里就可以住在城里,想住在城外就可以住在城外,你大可以选择单日住在城里,双日住在城外,也就没有心思去想出去还是 进来了。

理想情况是即可以住在城里又可以住在城外,而不是走向极端。尽管像青蛙一样的两栖动物绝不会比人类更高级,但能适应于更多环境的能力毕 竟有它的优势。技术也是如此,共享内存和线程局部存储就是实例,它们是为了防止走向内存完全隔离和完全共享两个极端的产物。

当我们发明了MMU时, 大家认为天下太平了,各个进程空间独立,互不影响,程序的稳定性将大提高。但马上又认识到,进程完全隔离也不行,因为各个进程之间需要信息共享。于是就搞 出一种称为共享内存的东西。

当我们发明了线程的时,大家认为这下可爽了,线程可以并发执行,创建和切换的开销相对进程来说小多了。线程之间的内存是共享的,线程间 通信快捷又方便。但马上又认识到,有些信息还是不共享为好,应该让各个线程保留一点隐私。于是就搞出一个线程局部存储的玩意儿。

共享内存和线程局部存储是两个重要又不常用的东西,平时很少用,但有时候又离不了它们。本文介绍将两者的概念、原理和使用方法,把它们 放在自己的工具箱里,以供不时之需。

1.         共享内存

大家都知道进程空间是独立的,它们之间互不影响。比如同是0xabcd1234地址的内存,在不同的进程中,它们的数据是不同的,没有关系的。这样做的好处很多:每个进程的地址空 间变大了,它们独占4G(32位)的地址空间,让编程实现更容易。 各个进程空间独立,一个进程死掉了,不会影响其它进程,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

要做到进程空间独立,光靠软件是难以实现的,通常要依赖于硬件的帮助。这种硬件通常称为MMU(Memory Manage Unit),即所谓的内存管理单元。在这种体系结构下,内存分为物理内存和虚拟内存两种。物理内存就是实际的 内存,你机器上装了多大内存就有多大内存。而应用程序中使用的是虚拟内存,访问内存数据时,由MMU根 据页表把虚拟内存地址转换对应的物理内存地址。

MMU把 各个进程的虚拟内存映射到不同的物理内存上,这样就保证了进程的虚拟内存是独立的。然而,物理内存往往远远少于各个进程的虚拟内存的总和。怎么办呢,通常 的办法是把暂时不用的内存写到磁盘上去,要用的时候再加载回内存中来。一般会搞一个专门的分区保存内存数据,这就是所谓的交换分区。

这些工作由内核配合MMU硬 件完成,内存管理是操作系统内核的重要功能。其中为了优化性能,使用了不少高级技术,所以内存管理通常比较复杂。比如:在决定把什么数据换出到磁盘上时, 采用最近最少使用的策略,把常用的内存数据放在物理内存中,把不常用的写到磁盘上,这种策略的假设是最近最少使用的内存在将来也很少使用。在创建进程时使 用COW(Copy on Write)的技术,大大减少了内存数据的复制。为了提高 从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速度,硬件通常采用TLB技术,把刚转换的地址存在cache里,下次可以直接使用。

从虚拟内存到物理内存的映射并不是一个字节一个字节映射的,而是以一个称为页(page)最小单位的为基础的,页的大小视硬件平台而定,通常是4K。当应用程序访问的内存所在页面不在物理内存中时,MMU产生一个缺页中断,并挂起当前进程,缺页中断负责把相应的数据从磁盘读入内存中,再唤醒挂起的进程。

进程的虚拟内存与物理内存映射关系如下图所示(灰色 页为被不在物理内存中的页):

也许我们很少直接使用共享内存,实际上除非性能上有特殊要求,我更愿意采用socket或者管道作为进程间通信的方式。但我们常常间接的使用共享内存,大家都知道共享库(或称为动态库)的 优点是,多个应用程序可以公用。如果每个应用程序都加载一份共享库到内存中,显然太浪费了。所以操作系统把共享库放在共享内存中,让多个应用程序共享。另 外,同一个应用程序运行多个实例时,也采用同样的方式,保证内存中只有一份可执行代码。这样的共享内存是设为只读属性的,防止应用程序无意中破坏它们。当 调试器要设置断点时,相应的页面被拷贝一分,设置为可写的,再向其中写入断点指令。这些事情完全由操作系统等底层软件处理了,应用程序本身无需关心。

共享内存是怎么实现的呢?我们来看看下图(黄色 页为共享内存):

由上图可见,实现共享内存非常容易,只是把两个进程的虚拟内存映射同一块物理内存就行了。不过要注 意,物理内存相同而虚拟地址却不一定相同,如图中所示进程1的page5和进程2的page2都映射到物理内存的page1上。

如何在程序中使用共享内存呢?通常很简单,操作系统或者函数库提供了一些API给我们使用。如:

Linux:

void * mmap(void *start, size_t length, int prot , int flags, int fd, off_t offset); int munmap(void *start, size_t length);

Win32:

HANDLE CreateFileMapping(   HANDLE hFile,                       // handle to file   LPSECURITY_ATTRIBUTES lpAttributes, // security   DWORD flProtect,                    // protection   DWORD dwMaximumSizeHigh,            // high-order DWORD of size   DWORD dwMaximumSizeLow,             // low-order DWORD of size   LPCTSTR lpName                      // object name ); BOOL UnmapViewOfFile(   LPCVOID lpBaseAddress   // starting address );

2.

线程局部存储(TLS)

同一个进程中的多个线程,它们的内存空间是共享的(栈除外),在一个线程修改的内存内容,对所有线程 都生效。这是一个优点也是一个缺点。说它是优点,线程的数据交换变得非常快捷。说它是缺点,一个线程死掉了,其它线程也性命不保; 多个线程访问共享数据,需要昂贵的同步开销,也容易造成同步相关的BUG;。

在unix下,大家一直都对线程不是 很感兴趣,直到很晚以后才引入线程这东西。像X Sever要同时处理N个客户端的连接,每秒钟要响应上百万个请求,开发人员宁愿自己实现调度机制也不用线程。让人很难想象X Server是单进程单线程模型的。再如Apache(1.3x),在unix下的实现也是采用多进程模 型的,把像记分板等公共信息放入共享内存中,也不愿意采用多线程模型。

正如《unix编程艺术》中所说,线程局 部存储的出现,使得这种情况出现了转机。采用线程局部存储,每个线程有一定的私有空间。这可以避免部分无意的破坏,不过仍然无法避免有意的破坏行为。

个人认为,这完全是因为unix程 序不喜欢面向对象方法引起的,数据没有很好的封装起来,全局变量满天飞,在多线程情况下自然容易出问题。如果采用面向对象的方法,可以让这种情况大为改 观,而无需要线程局部存储来帮忙。

当然,多一种技术就多一种选择,知道线程局部存储还是有用的。尽管只用过几次线程局部存储的方法,在那种情况下,没有线程局部存储, 确实很难用其它办法实现。

线程局部存储在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实现,可移植性不太好。幸好要实现线程局部存储并不难,最简单的办 法就是建立一个全局表,通过当前线程ID去查询相应的数据,因为各个线程的ID不 同,查到的数据自然也不同了。

大多数平台都提供了线程局部存储的方法,无需要我们自己去实现:

linux:

方法一: int pthread_key_create(pthread_key_t *key, void (*destructor)(void*)); int pthread_key_delete(pthread_key_t key); void *pthread_getspecific(pthread_key_t key); int pthread_setspecific(pthread_key_t key, const void *value); 方法二: __thread int i;

Win32

方法一: DWORD TlsAlloc(VOID); BOOL TlsFree( DWORD dwTlsIndex   // TLS index ); BOOL TlsSetValue( DWORD dwTlsIndex,  // TLS index LPVOID lpTlsValue  // value to store ); LPVOID TlsGetValue( DWORD dwTlsIndex   // TLS index ); 方法二: `__declspec( thread ) int tls_i = 1;`

如非注明转载, 均为原创. 本站遵循知识共享CC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